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沙巴体育2022年度艺术教育发展的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2309-30001 ?

文章作者:教务科时间:2023-09-05浏览:28


省教育厅:

2022年,沙巴体育按照《沙巴体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沙巴体育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及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和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打造精品,艺术选修课供给充足

以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为目标,学校采取自建与外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课程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等形式持续推进课程教学,以艺术理论、艺术鉴赏与艺术实践为主体的课程内容进一步丰富,不断满足学生对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设计、书法等艺术形式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积极推进《凤阳花鼓》《欧阳修与醉翁文化》《洪山戏赏析》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开放课程的使用,引入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开设了《艺术美学》《影视鉴赏》等19门网络通识课程,形成了“艺术精品课程菜单”,供全校学生自主选修,实现艺术教育的普及化,提升全体同学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二、保障师资,教学队伍素质优良

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使艺术类教师队伍实力进一步增强。音乐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博士2人,硕士33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5人。1人为校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6人为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美术学院共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含在读)11人;1人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评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获安徽省政府津贴,1人获“徐悲鸿美术教育奖”,2人被安徽省文联授予“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称号,2人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评为校级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评为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科学学院现有美术、舞蹈、音乐专业教师各1人。艺术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素质优良,专业水平较高,为推进美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保证了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质量。

三、加强实践,艺术教育硕果累累

9月中旬起至11月底,历时两个半月,圆满完成滁州市承办的安徽省十五运开闭幕式、残运会及民运会开幕式表演任务,共700余名学生参与节目表演和仪式环节,为全省人民带来视觉盛宴,学习强国、安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学生风采。

在大学生艺术教育委员会统筹下,学校不断加强艺术俱乐部建设,安排教师指导,组织俱乐部会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取得丰硕成果。积极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活动,创作《映山红》《爷爷的婚礼》《幸福花鼓向阳开》《共青团赞歌》等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并斩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居同类院校前列。

加大公共艺术教育力度,组织开展“美育云课堂”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文艺活动42场次、6场公共艺术讲座。开展“蔚然杯”大学生辩论赛、新生文体艺术竞赛等系列品牌文化艺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四、增加经费,教学条件显著改善

学校在经费上大力支持艺术教育,着力提升艺术教育以及相关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学校设立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10万、艺术教育俱乐部专项经费5万、社团专项经费40万,用以支持保障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艺术展演活动的正常开展。

2022年,学校规划建设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打造书法俱乐部活动室等,持续为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场地和设施保障。沙巴体育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凤阳花鼓)基地总面积为:657平方米(其中凤阳花鼓大师工作坊:85平方米;凤阳花鼓展厅:150平方米;凤阳花鼓剧目创编排练场:212平方米;学术报告厅:21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2011万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保障体系。

五、着眼未来,艺术教育再上台阶

尽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仍需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提升:

1.注重学生参与,发挥艺术教育的公共性。艺术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个别教育,而应该是惠及全体的教育。在一些演出中,形成了对个别学生的依赖,同时这一批学生在平时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会多于普通的学生,使普通学生缺乏了表现的机会。沙巴体育要重视学生对于艺术活动的参与程度,精心设计学生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公共艺术教育“公共性”的特点。

2.关注学生发展,加强艺术教育的实效性。接受艺术的教育和熏陶是每一个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成才需要,应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将艺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地设计开展一系列让学生亲身参与、亲身感受的艺术活动,加强艺术教育成果的转化。

3.关注学生成才,尊重艺术教育的差异性。在公共艺术教学中,学生艺术素养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应在正确认识这些差异,并做到因材施教。在对学生差异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内容难度的选定,争取缩减学生之间艺术素养的差距。



沙巴体育:

20221220



责任编辑:付家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