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沙巴体育2021年度艺术教育发展的报告

文章索引号: 沙巴体育网 ?

文章作者:时间:2022-12-01浏览:180


2021年,沙巴体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沙巴体育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沙巴体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精神,按照《教育部沙巴体育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普及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引导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和参与艺术实践过程中提高艺术修养、提升审美情趣、拓展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艺术类公共课充足供给

以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为目标,学校采取自建与外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课程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等形式持续推进课程教学,以艺术理论、艺术鉴赏与艺术实践为主体的课程内容进一步丰富,不断满足学生对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设计、书法等艺术形式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积极推进《凤阳花鼓》《欧阳修与醉翁文化》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开放课程的使用,引入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开设了《中华诗词之美》《舞蹈鉴赏》等18门网络通识课程,形成了“艺术精品课程菜单”,供全校学生自主选修,实现艺术教育的普及化,提升全体同学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二、师资队伍充分保障艺术教育

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使艺术类教师队伍实力进一步增强。音乐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博士2人,硕士33人。美术学院共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11人;1人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评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获安徽省政府津贴,1人获“徐悲鸿美术教育奖”,2人被安徽省文联授予“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称号,2人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评为校级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评为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科学学院现有美术、舞蹈、音乐专业教师各1人。艺术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素质优良,专业水平较高,为推进美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保证了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质量。

三、艺术俱乐部成效显著

在大学生艺术教育委员会统筹下,学校不断加强艺术俱乐部建设,安排教师指导,选聘学生助理,组织俱乐部会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取得丰硕成果。微电影《爷爷的婚礼》获得教育部“大学生领航计划”优秀奖。拍摄微电影《小岗村的“红手印”》入选团中央“五四”献礼建党100周年云团课直播。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沙巴体育共遴选推荐28件作品参加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荣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1件,2件作品荣获表演类优秀创作奖,16件作品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校荣获全国、全省优秀组织奖。

四、艺术实践质量提升

2021年,滁州市承办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沙巴体育一百余名学生参加开幕式表演,充分展示了沙巴体育学生的艺术素养和青春风采。由中国侨联主办,安徽省侨联、滁州市侨联、沙巴体育:侨联承办,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协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夏令营(安徽营)在沙巴体育:开营,凤阳花鼓艺术团的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给印尼中小学生进行《凤阳花鼓》《安徽花鼓灯》《凤阳民歌》的网上授课,使身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了解沙巴体育的中国传统文化,感悟更加深刻的中华文明。举办公共艺术专题讲座,组织开展“美育云端课堂”活动,承办“徽风皖韵进校园”,圆满完成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内外7场演出任务。开展第二届健康文化节、第九届社团文化艺术节、“蔚然杯”大学生辩论赛、新生文体艺术竞赛等系列品牌文化艺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五、打造花鼓特色艺术品牌

学校不断强化“凤阳花鼓”文化艺术项目品牌建设。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凤阳花鼓艺术团师生参加由安徽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唱响百年青春风华——安徽省高校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红心向党赞百年 劳动筑梦展新篇”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安徽省侨联主办的“侨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侨联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参加由中共滁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最美颂歌献给党”滁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承办中共南谯区委、区政府“永远跟党走”——滁州市南谯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参加由中共琅琊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滁州市琅琊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

六、持续加大经费投入

学校在经费上大力支持艺术教育,着力提升艺术教育以及相关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学校设立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10万、艺术教育俱乐部专项经费5万、社团专项经费40万,用以支持保障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艺术展演活动的正常开展。艺术专业学生培养费100万,用于保障音体美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和学生活动开展。

七、改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2021年,学校规划建设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打造书法俱乐部活动室等,持续为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场地和设施保障。沙巴体育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凤阳花鼓)基地总面积为:657平方米(其中凤阳花鼓大师工作坊:85平方米;凤阳花鼓展厅:150平方米;凤阳花鼓剧目创编排练场:212平方米;学术报告厅:210平方米)。凤阳花鼓展厅、凤阳花鼓剧目创编排练场于2020117日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其他场地正在建设之中,于今年相继投入使用。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2011万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保障体系。

八、持续提升艺术教育质量

尽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仍需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提升:

1.以学生成才为本,加强艺术教育的实效性。

接受艺术的教育和熏陶是每一个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成才需要,艺术教育中心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广泛地设计开展一系列让学生亲自参与、亲身感受的艺术活动,使艺术教育没有脱离学生的校园生活,反而与他们息息相关起来,在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中渗透艺术教育,真正加强艺术教育的效果。

2.注重学生参与,提升艺术教育的惠及率。

艺术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个别教育,而应该是惠及全体的教育。沙巴体育要重视学生对于艺术活动的参与程度,精心设计学生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活动形式,使得在校大一、大二全体同学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艺术展演活动,大大提升艺术教育的普及程度,为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同学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

3.融入时代特征,引领校园艺术风尚

沙巴体育在艺术教育工作中要注重融入时代特征,根据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设计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引领校园文化艺术的新风尚,进一步改善理大学的艺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的艺术热情和艺术兴趣,更好地推动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沙巴体育:

20211231




责任编辑:付家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