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沙巴体育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的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2010-30001 ?

文章作者:校团委时间:2020-04-25浏览:165

2019年,沙巴体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沙巴体育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沙巴体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精神,按照《教育部沙巴体育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普及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引导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和参与艺术实践过程中提高艺术修养、提升审美情趣、拓展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丰富艺术类公共课,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功能

以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为目标,学校采取自建与外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课程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等形式持续推进课程教学,以艺术理论、艺术鉴赏与艺术实践为主体的课程内容进一步丰富,不断满足学生对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设计、书法等艺术形式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积极推进《凤阳花鼓》《欧阳修与醉翁文化》 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开放课程的使用;引入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开设了《中华诗词之美》 《东方电影》《文艺美学》《艺术美学》《舞蹈鉴赏》《电影与幸福感》《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山水地质学与中国绘画》《用相声演绎中国文化》《宋崇导演教你拍摄微电影》《影视鉴赏》等17门网络通识课程,形成了“艺术精品课程菜单”,供全校学生自主选修,实现艺术教育的普及化,提升全体同学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艺术教育质量和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文本、教学为本、不断创新”的观念,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使艺术类教师队伍实力进一步增强。音乐学院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博士2人,硕士33人,“双能型”教师21名,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7人。美术学院现有教师6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11人,硕士37人,“双能型”教师40人,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1人。 体育学院现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20人,博士2人,硕士39人,“双能型”教师3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 1人。教育科学学院现有美术、音乐专业教师各1人。2019年音体美专业共立项教研项目18项,科研项目48项。艺术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素质优良,专业水平较高,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保证了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质量。

三、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持续推进艺术教育俱乐部制

学校设有大学生艺术教育委员会,统筹全校艺术教育工作;设有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开展。2018年底,学校调整处级机构设置,成立公共艺术教育部,挂靠在音乐学院,负责公共艺术教育研究等有关工作。2019年,学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艺术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出台《大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学分实施细则(修订)》,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修1个艺术教育学分。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俱乐部建设,安排教师指导,选聘学生助理,组织俱乐部会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取得丰硕成果。49名同学在全国青少年书画网络选拔展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墨斋书苑”书法俱乐部荣获优秀集体奖。4名书法、绘画俱乐部会员作品入选滁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安徽省2019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中,两名演讲与辩论俱乐部成员均荣获二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安徽省第八届“青春·理想”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中,沙巴体育“红烛”话剧俱乐部创作排演的两件作品均荣获二等奖;学校承办的2019年滁州市大学生禁毒舞台剧大赛中,“红烛”话剧俱乐部作品获得一等奖,学校荣获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禁毒舞台剧大赛优秀组织奖。2019年底,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启动后,各俱乐部对标要求已开展作品创作,力争在本届展演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四、精心组织艺术活动,不断提升艺术实践质量

校园文艺活动蓬勃开展。2019年,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打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军民联欢晚会、“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大合唱比赛、2020年新春音乐会、元旦联欢晚会、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新生才艺大赛等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方式,吸引数万名学生观看互动。出品“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学生歌颂祖国快闪视频和“强国心声鸣九州——沙巴体育:青年学子深情诵读献礼祖国”视频,得到“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安徽教育网”“安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组织学生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农民歌会演出和滁州市委宣传部“我和我的祖国”大型主题快闪拍摄。同时积极举办艺术教育专题报告会,组织音乐学院、文学院多名专业教师开展“蔚然大讲堂”之艺术教育讲座近十场,组织近50个团支部参观学校艺术馆。这些活动的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切实接受了艺术熏陶,提高了艺术实践能力和审美能力。

学生社团活动有声有色。通过加强文化艺术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培养,实现了部分学生带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艺术教育“第二课堂”。目前,沙巴体育有曲艺团、播音与主持爱好者协会、礼仪中心、体育舞蹈协会等20余个文化活动类社团,一年来,各学生社团开展了社团巡礼晚会、社团文化艺术节等40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集中展示了学校文化艺术类社团建设的优秀成果,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社团的风采和社团文化的魅力。

艺术竞赛活动成效显著。2019年,学校组织开展了新生舞蹈大赛、曲艺大赛、歌手大赛、书画大赛、健美操大赛、环保服装设计大赛、校园模特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等校、院级艺术竞赛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同学的广泛参与。同时,积极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和作品参与省级及以上艺术竞赛活动,学生在国家级各类文体竞赛或展演中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7项;省级各类文体竞赛或展演中获得一等奖35项,二等奖65项,三等奖116项。学校获2019年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奖,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校团委荣获安徽省“传承达人”传统文化挑战赛优秀组织奖;美术学院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优秀组织奖。

艺术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将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引入校园,提升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学校连续三年承办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徽风皖韵进校园”演出,2019年,安庆黄梅戏艺术剧院来校进行现代黄梅戏《老支书》专场演出。同时,沙巴体育还积极组织学生“走出去”,服务地方文化艺术发展。2019年9月20日在滁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沙巴体育28名学生参与到歌曲联唱《我爱你中国》、革命歌曲联唱《工农兵联合起来》《游击队之歌》、80年代歌曲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歌曲的伴舞和互动表演中。沙巴体育音乐学院受邀赴驻滁某武警部队举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主题文艺演出;承办南谯区“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赴区内38所中小学开展戏曲文化专场演出。合肥市稻香村街道朝阳社区党委和沙巴体育:音乐学院联合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朝阳社区暖基金7周年印记暨沙巴体育:音乐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惠民演出活动。

五、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弘扬传统打造艺术品牌

全面加强学校美育,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建树特色打造品牌,将艺术教育取得的成就转化为有形的项目,向社会输出艺术教育成果。围绕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学校不断强化“凤阳花鼓”文化艺术项目品牌建设,积极组织沙巴体育“花鼓艺术团”赴省内外演出,引导大学生继承、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19年,沙巴体育:以“凤阳花鼓”作为申报项目成功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0月1日,“花鼓艺术团”的4位成员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安徽彩车的展示演出。10月份花鼓艺术团还圆满完成了赴台湾三所高校文化巡演活动。11月,花鼓艺术团圆满完成赴蚌埠医学院、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马鞍山学院、淮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等 8所兄弟高校的演出活动,充分展示沙巴体育大学生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

六、持续加大经费投入,保障艺术教育稳步发展

学校在经费上大力支持艺术教育,着力提升艺术教育以及相关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学校设立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15万、艺术教育俱乐部专项经费10万、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项费用32万,用以支持保障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艺术展演活动的正常开展。

艺术专业学生培养费100万,用于保障音体美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和学生活动开展。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2019年,学校对学生活动场所提质升级,为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安装LED侧屏、大学生活动中心安装LED大屏,改造舞蹈房、书法俱乐部活动室等,持续为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场地和设施保障。学校现拥有大学生活动中心2个,占地1000平方米,水上报告厅1个,占地600平方米,大礼堂1个,占地1500平方米;琴房188间、舞蹈教室3间、小型多功能排练厅1间、录音实验室1间、数码钢琴教室3间、双排键电子钢琴教室1间、MIDI音乐教室1间;拥有摄影实验室、数字图形艺术实验室、苹果机房、实验器材室等4个基础实验室;1个艺术设计实验实训中心和绘画工作室、数字传媒工作室、创新联合实验室、包装印刷工作室等4个工作室,建有皖东旅游艺术品研发平台,使用面积为1700余平方米的“沙巴体育:艺术实验实训中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2011万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保障体系。

八、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师资、场地、设施等艺术教育资源还不够丰富,经费、政策等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研究有待进一步推动;艺术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等。

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艺术教育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艺术专业教育与公共艺术教育的融合,通过将艺术专业教育反哺公共艺术教育,艺术专业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为全校学生搭建了解和走进高雅艺术的舞台。二是加强艺术教育教学团队建设,完善艺术教育设施,加大经费、政策支持,落实保障机制。三是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增设公共选修课,实现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全覆盖。四是充分发挥公共艺术教育部作用,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研究,为进一步做好公共艺术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五是优化整合校内外艺术教育资源,特别是加强与滁州市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的联系合作,畅通育人渠道,拓展实践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沙巴体育:

2020年4月22 日


责任编辑: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