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四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2103-05002 ?

文章作者:校工会时间:2021-11-01浏览:474

 聚教工力量 发挥纽带作用

助力“硕士点”创建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沙巴体育: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三次会议暨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张玉虎

20213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教职工投身学校事业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本年度校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目标,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1.抓规范,顺利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顺利召开了四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全体代表表决通过《沙巴体育落实<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试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方案 》和大会决议。会上广泛征询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推进落实学校的民主建设。

2.抓成效,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是增强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集思广益共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方式。四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28件,经审议,立案16件办理完成,一般性意见和建议12件供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参考并反馈给提案人。提案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2020年根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认真修订了《沙巴体育: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校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依据新的实施办法,加强对提案的梳理、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我们对提案工作回头看,去年在校党政高度重视和后勤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办了教职工呼吁多年的教工食堂、圆满完成教职工在三甲医院的体检,提升了大家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在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抓基层,推进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建设。二级教代会是学校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职工更广泛地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校工会把学院教代会作为各分工会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积极推进各学院按期召开。学院院长、分工会主席向二级学院教代会报告工作,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有效推进了院务公开。

(二)以服务教职工为工作初衷,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校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精神,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群众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出发,拓展维权保障服务的途径、平台、形式、内容,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坚持“五访”制度,为教职工解难事。教职工结婚、住院、退休、本人及直系亲属亡故,校工会会同有关院部做到给予“五必访”慰问,截止202012月底,全年走访慰问生病住院、去世、结婚教职工93人,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16人,共计发放慰问金64000。此外,校工会还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寒暑假期间走访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一线工作人员。

2.维护教职工权益,为教职工疏心事认真做好教职工会员重大疾病保险、女教职工会员特殊疾病保险续险工作,2020年,有3名教职工会员获得理赔,理赔金额各1万元,为患病教职工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与周边中小学(琅琊路小学、五中、六中)积极对接,促进合作。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地方部队、事业单位的联谊活动,帮助他们解决恋爱婚姻大事,使其感受学校人文关怀。发挥学校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作用,了解情况,深入沟通,调解矛盾,助推和谐校园。

3.做好日常服务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根据上级工会文件精神,完成2020年工会会员福利招标工作,并于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发放总计壹仟元的提货劵。落实上级工会要求,积极推进省直单位工会会员公共交通出行补贴的落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农产品认购工作,认购10960公斤红枣、10960公斤核桃、1096公斤核桃仁,在新冠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外地车辆消毒工作,给新疆司机办理电子通行证,认真细致地做好接货和分发工作,逐一将一件件大枣、核桃和核桃仁发放到了教职工手中,以实际行动支援安徽省援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沙巴体育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常委会精神,采购沙巴体育扶贫点定远县义和村农户曹士根养殖的2198只白鹅,采购萝小萌平台的1136份大米、黄牛肉、鸡蛋、麻油。2020年校工会通过“以买带帮”的形式组织教职工自愿购买农产品。全年消费扶贫资金近百万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以开展岗位练兵为主要形式,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

岗位练兵是高校工会提高教职工素质、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校工会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弘扬师德师风,提升职业素质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2020年,联合教务处、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开展了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新进教师始业教育,邀请校内专家介绍如何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蔚园大家庭,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四)以创新文体活动为载体,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疫情常态化,校工会积极创新活动形式,自三八节以来开展了系列线上活动,如一封家书、一封辅导员来信、摄影比赛、民俗香囊制作等活动,受到好评。2020年下半年举办了首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开展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气排球比赛等活动,组织参加学校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举办了基于“互联网+”的健步行活动,并对每日步数设定了1万步的上限,鼓励大家坚持锻炼、科学锻炼,教职工的活动参与率较高。与宣传部、团委、离退休处共同举办“庆祝校庆70周年书画展”。各基层工会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得到了教职工广泛参与和好评。

2.教工协会活动成效显著。校工会在活动经费、设施等方面大力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目前已成立教职工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象棋、书画等协会。各协会积极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皖北片、市里举办的活动,男、女气排球队参加滁州市比赛,分别获一、二等奖。书画协会连续三年到定远县义和村开展免费送春联活动。羽毛球、足球协会参加滁州市友谊比赛。各个协会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为教职工提供了良好的文体活动平台,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3.女工活动异彩缤纷。女教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半边天,女工委积极参加上级女工委举办的女教师女教授论坛、学习研讨等,开展“书香天使”读书活动。举办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为女教职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校工会、计生办配合社区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根据最新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教职工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

(五)以提升自身建设为工作重点,提高为师生服务能力

1.认真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沙巴体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工会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主题党课、学习强国答题竞赛等,将主题教育活动推向系统深入。组织参加省及皖北片理论研讨,切实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2.经费管理规范有序。安排财务经审人员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业务培训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主动接受上级工会和学校工会经审委的双重监督。科学预算、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实效性,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回顾2020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在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20个分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会员的普遍认可。在此,我代表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和工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服务教职工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深入基层调研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担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奋斗。

二、2021年教代会、工会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也是学校实施教育评价改革突破之年。

2021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沙巴体育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工作的关键点,把团结职工、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突破点,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作为工作的动力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工作开局起步贡献力量。

(一)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力求将工会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与促进各项具体工作更好开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团结与引领广大教职工营造民主和谐发展氛围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引领广大教职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中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能力和处理能力。坚持去除“四化”等脱离群众的现象,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依法建会、科学管会、严格治会的能力和水平,使工会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二)加强服务中心,进一步助力硕士点创建工作

积极发挥教代会工会纽带作用,动员教职工投身“硕士点”创建工作,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协助开展科研能力提升活动,邀请科研能力强、水平高的教授、博士分享科研工作经验。关心关爱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解决子女就近入学等生活中的困难。组织青年博士赴企业参观交流学习,提高他们的科技创新与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岗位练兵、青年教师沙龙等活动,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为硕士点创建服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

不断完善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倾听民意,关心教职工,深入一线,了解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人为本,做教职工的贴心人,急教工之所急,想教工之所想,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作用,切实将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提案办理和落实工作的效率和实效,加强对教代会代表培训,调动代表提交提案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他们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提升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工。

(四)加强关心关爱,进一步做好教职工“暖心”工程

构建全方位服务教职工体系,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做好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慰问工作,关心困难教职工。积极争取学校支持,进一步落实法定节假日会员福利。发挥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引导教职工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诉求。扎实做好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继续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险和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工作;继续做好省部级劳模高龄补贴报送工作;安排一线优秀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疗休养。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关注女职工群体,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发挥女职工委员会职能,帮助女职工排忧解难,促进女工工作健康发展。积极策划、主动对接,为单身青年职工婚恋服务搭建平台。

(五)加强载体创新,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心向党系列活动,聚焦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围绕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摄影书画作品展、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识测试以及征文和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发挥各文体协会的阵地作用,加强对协会的支持与监督,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逐步实现协会活动与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形成互补的格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团结引领教职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加快“硕士点”创建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