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山林防火应急预案

文章索引号: 沙巴体育网 ?

文章作者:学校办公室时间:2018-11-26浏览:570

校政办〔2018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滁州市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切实做好山林防火应急处置工作,保护学校林木资源,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制定预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强化责任。在学校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校园山林防火工作组,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本预案。

2.密切合作,形成合力。相关部门根据山林防火工作预案,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

3.快速反应,处置得当。以保护山林火灾发生地人员的安全为最基本原则,把山林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4.完善机制,夯实保障。有关部门和人员要强化紧急应对山林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常备不懈、保障有力。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在学校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成立由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保卫、后勤、学生、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山林防火工作组,山林防火工作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由保卫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后勤、学生、团委等部门副职兼任办公室成员。

(二)工作职责

1.山林防火工作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处理山林防火工作日常事务;负责检查和督促相关部门山林防火工作;制定山林防火工作计划和灭火应急预案;向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及时报告山林防火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具体解决措施;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对山林火灾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2.保卫部门工作职责

安排专人对山林进行巡查,防火季节每日定时巡山,增加望哨口;禁止师生在山区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检查、维修、储备山林防火必备的工具,确保完好有效;加强对应急队伍训练,科学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组建学校义务消防队和学校护卫队,强化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快速反应。

3.后勤部门工作职责

储备必要的山林防火物资工具;安排人员清除关键区域杂草,建立防火隔离带;组建一支由20人组成的山林灭火应急队伍,平时加强训练,发生火灾时能快速反应。

4.学生部门工作职责

加强对学生进行山林防火安全知识教育,安排各二级学院召开山林防火主题班会;禁止学生在山上抽烟、野炊,禁止学生在山上使用明火;禁止学生在校园燃放孔明灯。

5.团委工作职责

组建一支由100名志愿者组成的山林灭火应急队伍,平时由保卫处负责灭火培训,发生山林火灾时能够快速反应。

三、工作要求

1.全校每一位师生在任何时候发现火情均要第一时间向保卫处报警,同时可向消防部门报警。

报警电话:沙巴体育:保卫处35161103510021

消防火警:119

森林火警:3019202

2.保卫部门接到报警电话后,要立即向公安消防报告,同时报告校山林防火工作组组长。

3.保卫部门立即启动山林灭火应急预案;组织校义务消防队、校护卫队、校应急民兵连立即携带灭火器材到达现场,开展灭火工作。

4.后勤部门立即组织灭火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工作。

5.必要时,校团委立即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灭火。

四、善后处置

1.火灾扑灭后,保卫部门要保护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

2.后勤部门要对损毁的山林进行评估、修复。

3.火灾原因调查清楚后,保卫部门要根据火灾的性质、损失等,对火灾事故提出处理意见,启动问责程序。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