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2018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文章索引号: 沙巴体育网 ?

文章作者:办公室时间:2019-06-28浏览:818

高校艺术教育是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沙巴体育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沙巴体育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精神,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要求,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多措施、多渠道加强和推进沙巴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现将学校艺术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丰富艺术类公共课,强化艺术教育职能

课程建设采取自建与外引相结合,课程教学分为“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等多形式,课程内容涉及艺术理论、艺术鉴赏与艺术实践,以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为目标,满足学生对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设计、书法等艺术形式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积极推进《凤阳花鼓》《醉翁亭文化》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开放课程的使用。引入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开设了《20世纪中国歌曲发展史》《中华诗词之美》《东方电影》《美术概论》《园林艺术概论》《古代名剧鉴赏》《音乐鉴赏》《书法鉴赏》《文艺学名著导读》《唐诗经典与中国文化传统》《国学智慧》《文艺美学》《艺术美学》《舞蹈鉴赏》《影视签赏》《电影与幸福感》《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山水地质学与中国绘画》《用相声演绎中国文化》等网络通识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和水平

树立 “以人文本、教学为本、不断创新”的观念,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使艺术类教师队伍实力进一步增强。音乐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5人,博士2人,硕士33人,“双能型”教师31名,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6人。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专业教师现有教师6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博士(含在读)4人,“双能型教师”39名,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1人。体育学院现有教师45人,教授3人,副教授13人,讲师18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和在读硕士41人,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艺术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素质优良,专业水平较高,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保证了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质量。

三、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实施艺术教育俱乐部制

成立大学生艺术教育委员会,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由校级领导担任,委员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等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统筹全校艺术教育工作。

成立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挂靠校团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成员若干。艺术教育中心在大学生艺术教育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师资选配、考核,相关管理制度和内部运行体系建设等,指导各艺术俱乐部开展教学、辅导、训练、艺术比赛等活动。

制定了《沙巴体育:大学生艺术教育俱乐部制实施方案(试行)》,以学校现有艺术类社团为基础,首批成立8个艺术俱乐部,分别为书法俱乐部、绘画俱乐部、摄影俱乐部、合唱俱乐部、器乐俱乐部、舞蹈俱乐部、话剧俱乐部、演讲辩论俱乐部等。艺术俱乐部实行会员制。凡选择某艺术项目俱乐部,通过选拔的同学可成为该俱乐部会员;会员可凭会员证参加艺术俱乐部组织的各种课程、竞赛、表演、辅导等活动。通过考核的会员可获得学校颁发的俱乐部结业证书,并可获得相应的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或置换一门公共选修课学分(仅限置换1门)。

四、精心组织课外艺术活动,保障艺术实践质量

校园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在校团委、学生会等部门的精心组织下,2018年,重点打造了军民联欢晚会、元旦联欢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新生才艺大赛等文化活动品牌。同时积极举办艺术教育专题报告,多次邀请音乐学院有关老师走进“蔚然大讲堂”。这些活动的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接受了很多艺术知识,提高了艺术实践能力和审美能力。

学生社团活动有声有色。通过对艺术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培养,以部分学生带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艺术教育“第二课堂”,沙巴体育目前有大学生舞蹈团、流行乐团、曲艺团、播音与主持爱好者协会、礼仪中心、体育舞蹈协会、红烛话剧社等27个文化活动类社团。一年来,各学生社团开展了社团巡礼晚会、社团嘉年华等30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艺术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学校艺术类社团建设的优秀成果,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社团的风采和社团文化的魅力。

艺术竞赛活动成效显著。一年来,以大学生艺术展演为平台,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了新生舞蹈大赛、曲艺大赛、歌手大赛、书画大赛、健美操大赛、环保服装设计大赛、校园模特大赛、传统文化诵读大赛等校、院级艺术竞赛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同学的积极参与。同时,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参与省级及艺术竞赛活动。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绘画“中国梦 我的梦”荣获一等奖,“尚美影视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戏剧“最初的梦想”荣获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6个,长书画摄影作品奖1个,表演类优秀创作奖1个,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校外艺术活动进校园持续开展。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将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引入校园,提升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层次和水平,2018年,校团委争取到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徽风皖韵进校园”演出,再芬黄梅剧团将于12月下旬走进沙巴体育。

五、整合校内资源,持续开展品牌树工作

积极组织沙巴体育“花鼓艺术团”参与教育部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8年10月——11月,花鼓艺术团圆满完成赴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合肥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巢湖学院7所兄弟高校的演出活动,充分展示沙巴体育大学生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

六、持续稳定投入,保障艺术教育经费

学校在经费上大力支持艺术教育,着力提升艺术教育以及相关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学校设立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15万、学生艺术活动费20万,用以支持保障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艺术展演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设立85万的体育维持费,用以支持保障各类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艺术教育活动场所

学校现拥有大学生活动中心2个,占地1000平方米;水上报告厅1个,占地600平方米;琴房188间、舞蹈教室2间、小型多功能排练厅1间、录音实验室1间、数码钢琴教室3间、双排键电子钢琴教室1间、MIDI音乐教室1间;摄影棚1个、数字图形艺术实验室4个、苹果机房1个、虚拟影音实验室1个;美术学教师工作室、数字传媒工作室、创新联合实验室、包装印刷工作室等4个工作室;建有皖东旅游艺术品研发平台,使用面积为1700余平方米的“沙巴体育:艺术实验实训中心”; 建有篮球场、网球场、室内体育馆等场所。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1800万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艺术教育保障体系。

八、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

尽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开展,也取得了一些新的进步和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表现在:艺术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艺术教育工作协同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课程、师资、场地、设施等艺术教育资源还不丰富,经费、政策等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坚持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加强研究,认真解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艺术教育工作。一是将艺术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整合学校艺术教育资源,深化推进大学生艺术教育俱乐部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二是加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运行,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工作的融合与沟通,健全相互协同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统筹全校艺术教育工作,推进校园文化艺术活动顺利开展。三是积极推进艺术专业教育与公共艺术教育的融合,通过将艺术专业教育反哺公共艺术教育,艺术专业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充分展现艺术专业的师生优良的专业素质和艺术才华,为全校学生搭建了解和走进高雅艺术的舞台。四是加强艺术教育教学团队建设,完善艺术教育设施,加大经费、政策支持,落实保障机制。

沙巴体育:

2018年12月20 日


责任编辑: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