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教师首次任课资格管理规定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909-04007 ?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19-09-05浏览:655

校政教〔201938

  总 则

第一条 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沙巴体育教师任课资格认定管理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沙巴体育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规定。本规定适用于沙巴体育各类新任课教师。

第二条 具有任课资格的教师能够践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正确的价值导向,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起到引导与示范作用。

   教师首次任课资格认定

第三条 教师任课资格是指本校教师首次承担本科课程授课任务的资格。

第四条 教师任课资格认定的对象是指首次独立担任沙巴体育课堂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包括新入职教师、兼职教师、外聘教师)。

第五条 教师取得任课资格,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并考核合格,获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

2.一般应具有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或讲师以上(含讲师)职称。

3.系统学习过拟讲授课程,学科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熟悉与所授课程相关的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

第六条 教师任课资格认定组织

1.教学准备。教师应根据任教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制符合要求的教学进度、不少于整个课程1/3内容的备课笔记和教案,并经系(教研室)主任审查、认可。

2.课前试讲。教师在沙巴体育首次正式上课之前应先通过试讲,由所在学院成立的考核小组(由3-5名相近专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并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对教师进行教学考核合格后,填写《沙巴体育:教师首次任课审批表》(见附件),由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教务处核准备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可以免于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1) 教学文件资料检查(包括教案、电子课件、教学进度表等)。(2) 现场听课环节。重点考察组织课堂实施、实现教学目的、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使用板书授课以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授课的能力,应有详细的听课记录。依照《沙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用表)》标准进行打分。试讲内容应从已备课程的章节中,由考核小组组长抽选重点、难点比较突出的内容进行检查。

没有经过考核的教师,或教学考核达不到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的教师,不能独立执教。经考核确认该教师已具备担任该课程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方可提出独立任课的建议或意见。

   管理与监控

第七条 教师首次任课的日常管理与质量监控由所在学院负责。

第八条 学院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及辅导员或班主任要通过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首次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并将教学意见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

第九条 在教师完成所授课程第一轮教学任务后,学院应全面评价该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提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其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附则

第十条 教师首次任课须经审批,并按《沙巴体育:教师首次任课审批表》规定流程办理。

第十一条 首次任课教师必须按照上述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教学工作。

第十二条 首次任课过程中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学生评教成绩排名后10%的教师,学院应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无明显效果的,学院应及时安排其限期进修提高,或取消其任课资格。

第十三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沙巴体育:教师首次任课审批表

 

附件:

沙巴体育:教师首次任课审批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毕业学校及专业

 

学历

(学位)

 

职称

 

现在何单位从事何工作

(兼职教师填写)

 

首次任课课程

及班级

 

周学时

 

系(教研室

)意见

 

 

                   系(教研室)主任签字:             

学院考核

小组意见

考核结果:

 

 

 

       学院考核小组组长签字:            

 

 

 

 

 

                  负责人签字(签章):           

本校兼职教师单位所在领导意见

 

 

 

                       负责人签字(签章):           

 

教务处

 

 

 

 

                  负责人签字(签章):           









   备注:本表一式三份,教务处、学院和本人各留存一份。


责任编辑:丁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