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2016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703-00032 ?

文章作者:人事处时间:2017-03-31浏览:68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艺术素质,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沙巴体育:大力开展相关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条件资源建设,大力开展艺术教育类活动,积极推进艺术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学校艺术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类课程建设与开设情况

学校将本科生“第二课堂”中艺术教育的内容纳入大学生素质拓展与创新学分管理,规定了每个同学必须在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方面修满1个学分,这种“课程化”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课外艺术类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艺术类活动由“精英实践”发展到全员参与。立项建设了《凤阳花鼓》、《醉翁亭文化》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开放课程。引入超星尔雅通识课程,开设了《东方电影》、《美术概论》、《园林艺术概论》、《20世纪中国歌曲发展史》、《古代名剧鉴赏》、《音乐鉴赏》、《书法鉴赏》、《文艺学名著导读》、《唐诗经典与中国文化传统》《国学智慧》等,供全校学生选修,每个学生至少要选修5个学分。

二、艺术类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学校充分发挥原有师范艺术教育的优势,大力加强艺术类教师队伍建设。音乐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名,教授1名,副教授11名,高级职称占比27.2%,讲师17名,占比38.6%。其中硕士35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1名,硕博占比达到78%,“双能型”教师23名,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3%;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专业教师47人,副教授11人(含待遇),讲师22人(含待遇),博士1人(在读1人),硕士50人;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

三、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组织机构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在大学生艺术展演、课外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两位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等为成员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艺术展演的协调工作。校领导多次深入艺术团排练、演出现场看望慰问同学们,观看同学们的文艺表演,充分显示了校党委对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校团委、学生会、艺术类学生社团负责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实施。各级团学组织在学院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展开形式多样的展演活动。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学校在经费上大力支持艺术教育,着力提升艺术教育以及相关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学校设立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项经费15万,和学生艺术活动费18万,用以支持保障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艺术展演活动的正常开展。

五、艺术教育设施设备情况

学校现有拥有大学生活动中心2个,占地1000平方米,600平方米的水上报告厅、琴房188间、舞蹈教室2间、小型多功能排练厅1间、录音实验室1间、数码钢琴教室3间、双排键电子钢琴教室1间、MIDI音乐教室1间、摄影棚1个、数字图形艺术实验室4个、苹果机房1个、虚拟影音实验室1个;建有皖东旅游艺术品研发平台,包括木器成型实验室、陶艺产品实验室、漆艺产品实验室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1500万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艺术教育保障体系

六、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积极向上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推广高雅艺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

群众性校园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在校团委、学生会等部门的组织下,2016年,重点打造了军民联欢晚会、元旦联欢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音乐会等文化活动品牌,这些活动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接受了很多艺术知识,提高了艺术实践能力和审美能力。

艺术类学生社团活动有声有色。通过对艺术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培养,以部分学生带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艺术教育“第二课堂”,沙巴体育目前有大学生舞蹈团、流行乐团、曲艺团、播音与主持爱好者协会、礼仪中心、体育舞蹈协会、红烛话剧社、文明涂鸦社团等17个艺术类社团。一年来,各学生社团开展了社团巡礼晚会、社团嘉年华等30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艺术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学校艺术类社团建设的优秀成果,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社团的风采和社团文化的魅力。

积极组织各类艺术竞赛活动。一年来,以大学生艺术展演为平台,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了新生舞蹈大赛、曲艺大赛、歌手大赛、书画大赛、健美操大赛、环保服装设计大赛、校园模特大赛、传统文化诵读大赛等校、院级艺术竞赛活动,吸引了万余人(次)同学的积极参与,取得成果丰硕。同时,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参与省级及艺术竞赛活动,一年来,共荣获艺术类竞赛活动省级以上奖项120余项。

邀请高水平演出团队和专家来校演出、讲学。2016年,校团委争取到由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举办的“2016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芭蕾舞团专场演出”走进沙巴体育:,广大同学通过演出活动了解了芭蕾艺术发展史、世界和中国的芭蕾发展现状,并欣赏到高雅的芭蕾表演。邀请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教育部高等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李晓峰来校作“清音悠远——中国传统音乐的源流”主题高雅艺术进校园报告会。邀请滁州市文化馆黄梅戏剧团来校举行“黄梅情 溢蔚园”传统文化进校园专场演出。

七、加强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品牌建设

积极整合校内资源,打造品牌树特色,将艺术教育取得的成就转化为有形的项目,向社会输出艺术教育成果。围绕地方传统文化,积极打造“花鼓艺术团”文艺演出活动项目品牌。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改革,积极融入地方,服务滁州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在发掘、整理和研究滁州独有的文化艺术形式“凤阳花鼓”的基础上,组建了大学生“花鼓艺术团”,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演出,并获批承担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成为安徽省继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艺术团、安徽师范大学民族管弦乐团之后,我省高校第三个承担该项目的演出团体。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在弘扬和发展“凤阳花鼓”和“安徽花鼓灯”等地方民族艺术和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6年,“花鼓艺术团”在驻滁部队、社区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文艺演出30余场。2016年5月下旬,花鼓艺术团赴黄山学院、池州学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鼓乡琴韵”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圆满完成了今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任务,充分展示沙巴体育大学生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文化环境,扩大了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美誉度。

  1. 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

    尽管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表现在:对艺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还不紧密,体系化不够,基本停留在活动层面,没有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细微处;课程、师资、场地、设施等艺术教育资源还不丰富,经费、政策等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要加强研究,认真加强解决,不断将学校的艺术教育推向深入。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让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在学校各个层面入脑入心;二是要加强艺术教育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有关规划、建设与改革方案,并深化落实;三是积极推进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提升教师尤其是非艺术类一线教师的艺术素养、美学涵养,鼓励和支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融入与专业相关的艺术教育元素;四是加快艺术教育的条件资源建设,推进艺术馆等校园文化艺术场馆设施建设,推进各学科专业相关的艺术教育资源建设。

      

    沙巴体育:

    2017年1月5日


责任编辑:jiaowu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