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第七期“文传论坛”

文章作者:王山青时间:2024-04-15浏览:311

4月10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七期“文传论坛”,中文系副教授张太兵博士应邀作《当代家族小说的主题呈现研究》学术讲座。全院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太兵结合作家作品,梳理论证了当代家族小说叙事有“村落史、家族史、权力斗争史”三种类型模式,在主题呈现上具有“民族、家族、个体的整合,宏大主题的消解,个人话语的重建”等显著特征。

张太兵指出,当代家族小说在美学上呈现多元的审美情趣。如由英雄意识高涨到平民意识回归,由崇高美到悲剧、喜剧、黑色幽默、滑稽等,由宏大叙事到家族叙事,由单一的敌我矛盾冲突到矛盾冲突的纠结缠绕,由单纯的审美到“审美与审丑”并存审美。他认为,当代家族小说主题呈现上的特点,体现了当代文学发展过程中的自我调整与文学向本体的回归。

整场讲座充满激情,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论证充分,受到教师的一致好评。(通讯员:潘荣 审核:王诗根)


终审人:孔令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