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八个一”“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姚念浩、张悦时间:2024-03-29浏览:151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美术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八个一”“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实际行动中感悟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志愿服务的实践者,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新时代保持勃勃生机。

开展“雷锋精神大家一起学”活动。2月底,学院正式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院团委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传承雷锋精神、砥砺奋进力量”专题团课,深入解读了雷锋精神的核心和内涵,即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勤奋学习和锐意进取。各班级还通过主题班会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号召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形成践行雷锋精神常态化机制,充分调动共青团员的先进性,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自我价值。

开展一次“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班级团支部、社团临时团支部开展“学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外出志愿服务、小组讨论、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主题馆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和精神内核,营造学习雷锋精神浓郁氛围。

开展“雷锋故事大家一起讲”活动。学院组织举办了“身边雷锋好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通过分享学雷锋精神感悟、分享身边学雷锋个人事迹,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和价值,表达对雷锋精神的深刻认识和理解。还有选手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出发,倡导将公益精神融入到作品设计创作实践之中,增强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此次演讲比赛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开展“雷锋电影大家一起看”活动。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了红色影片《雷锋》。《雷锋》这部电影虽然是怀旧的“黑白影片”,但为大家还原了一个助人为乐、默默奉献的雷锋同志,讲述了雷锋同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一生,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雷锋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出观看雷锋故事的心得体会,并计划积极进行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为班级和学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开展“雷锋精神大家一起辩论”活动。学院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主题辩论赛暨第六届“琅琊杯”辩论赛,围绕“雷锋精神是否需要物质奖励”“弘扬雷锋精神应该高调宣传还是低调践行”等辩题展开辩论。同学们在激烈地辩论中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体现的是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人民的无私奉献,大家深入探讨了在培养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能力如何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要持续弘扬社会正能量,努力增强个人综合素质。

开展“雷锋精神大家一起传承”活动。学院组织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滁州市宝山学校开展“雷锋精神照耀非遗,拓印画像传承文化”活动。结合传统手工技能“拓印”,将雷锋的人物形象画出来。滁州市宝山学校的同学们在亲手为雷锋画像“拓印”的过程中,体验了传统手工技能的艺术魅力,也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无私和伟大,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生活中将雷锋精神发扬传承下去。

开展“雷锋精神大家一起践行”志愿服务活动。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校园环境清洁、公共使用物品清洁等志愿工作。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共同守护美丽校园,同时为身边的同学树立了榜样。青年志愿者们还走进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小组的队员们在活动中学习宣传榜样事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文明。

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大家一起画”活动。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学院举办“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海报和手抄报设计比赛。参赛学生结合专业优势,以“消费维权”为主题,以生动的文字图画普及和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展现出消费者维权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生在日常消费中运用法律武器维权的意识。

学院青年学子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勇挑重担的使命与担当,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赋予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接下来,学院团委始将持续强化榜样选树,创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用新时代青年的视角和方式传播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通讯员:潘宏 审核:刘一)

终审人:孔令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