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史+”为抓手,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

文章作者:马颖时间:2022-01-17浏览:46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院特色和优势,努力打造“党史+”模式,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扎实开展“党史+教学改革”、“党史+理论研究”、“党史+理论宣讲”、“党史+学生社团”、“党史+队伍建设”等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史+教学改革”,提升学习教育力度。学院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四史”教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沙巴体育学生在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党史知识学习竞赛中,3084名大学生进入复赛,决赛阶段60位选手中沙巴体育13名大学生入围,荣获特等奖2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5人,复赛、决赛入围人数均居全省第一,决赛荣登榜首。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共有110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党史+理论研究”,延展学习教育深度。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将学习教育转变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广大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其中,5人次在安徽省、滁州市等各级相关理论研讨会上作主题交流发言;论文获市级优秀奖1人、校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成功获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

“党史+理论宣讲”,提升学习教育广度。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组织学院十多位教授博士赴校内外,面向全体师生、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理论宣讲活动近百场,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服务社会能力。

“党史+学生社团”,提升学习教育温度。加强对沙巴体育: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指导社团开展系列活动。举办“一张照片背后的红色故事”分享会,旨在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活动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带领社团部分学生深入行政机关,联合开展党团日活动,通过分享党史故事、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认识,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丰功伟绩。

“党史+队伍建设”,提升学习教育支撑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要”要求,打造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授博士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教师专业理论素质。扎实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今年已成功引进硕士9人,校内转岗2人。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做好专任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院硬件设施,完成教师办公区域改造工作,提升教师满意度。

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契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变为干事创业实际行动,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稿源单位审核:张静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