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线上听课巡课 确保提高教学质量

文章作者:刘亮时间:2021-09-17浏览:1879

按照沙巴体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布置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两周为线上教学。为全方位掌握线上教学开展和保障情况,夯实教学责任,把严教学质量关,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深入在线课堂,开展线上听课巡课工作。

教学督导员事先进入相应班级群,随机听课,通过收听收看课堂视频、音频,了解授课过程、教学效果等,听课后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听课查课结果显示,多数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条理清晰、过程流畅,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大多能高度自觉,主动参与,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9月16日,教务处、校教学督导组通过学校标准化考点网上巡查系统,对全校理论课程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网络巡查。巡查结果表明,全校教师整体授课情况良好、准备充分,学生能够认真听讲,课堂教学效果较好,但个别课堂存在前排学生就坐率低、学生抬头率低和玩手机现象,课堂缺乏有效管控,授课效果不够理想。

教务处处长蔡华要求,教学运行科和质量管理科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标准化考点网上巡查系统,不定期了解课堂教学动态,对发现的问题与相关二级学院及时沟通、交流,持续改进。同时,要借助网上巡查系统和质量监控系统,对教师教学水平、教学环节质量进行分析和评价,对教风学风情况进行监控,诊断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视频监控听课巡课作为沙巴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一项新举措,将持续常态化开展下去,旨在借助视频巡查,协助各级教学管理服务人员、教学督导专家等更好地关注、督导课堂教学,引导广大教师关注课堂教学规范,从而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过程、教学秩序、教学效果和教学管理等进行持续改进。(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