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圆满落幕

文章作者:张瑾时间:2021-06-11浏览:654

6月6日晚七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优秀主题活动展映暨闭幕式晚会在水上报告厅举行,学生处副处长陈薇、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4月份以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联合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开展了“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提高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润心——心理文化类活动

“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学校开展了系列心理文化类活动。4月29日至5月20日举办“剧写我心”校园微故事大赛,通过创作作品,分享感悟,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营造了生机蓬勃的校园氛围。5月上旬举办了“创新未来”心理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大赛以“营造健康心理,用心追梦未来”为主题,学生们以笔为媒,借笔言情,根据作品表达心理寓意和独特创意,共收到一百余件作品,其中七组优秀作品获得表彰。5月12日至22日期间成功举办了“自在画心”心理涂鸦活动,以创“心”校园为主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拿画笔在墙面上留下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涂鸦,抒发个人情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5月19日“绽放光芒”心理成长演讲比赛在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选手围绕“正确认识自我”、“如何应对压力和挫折”等主题,以积极饱满的情感,自信大方的姿态,慷慨激昂的语言展示了大学生的精神风貌。5月20至28日举办“心随影动”心理微视频大赛,学生们积极响应,认真准备,通过参赛作品表达对人际交往、自我成长、爱情观等的看法与见解。

强心——心理成长类活动

“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心理成长类活动也通过不同形式展开,达到了强壮体魄、发展心智的作用。5月10日起,两个校区均开展为期21天的晨跑打卡挑战赛,引导学生通过跑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磨炼意志,促进学生健康成长。5月16日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举办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5月23日开展了“快乐齐上阵”户外拓展活动,通过丰富的素质拓展活动项目,帮助学生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高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传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沐心——心理发展类活动

4月10日至5月25日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了团体辅导朋辈教练员培训,通过培训使教练员们掌握了基本的团体辅导专业技能,锻炼朋辈教练员个体活动的带领能力。5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以“一路有你温暖同行”为主题的班会设计大赛,经过前期策划和积极宣传,共有30多人入选,作品内容丰富多彩,参赛选手结合PPT演讲、观看短视频、做游戏等形式展示结构完整的班会。5月1日至20日举办了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由学生们自己选题,设计、制作PPT,普及心理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理念,参赛人数共60余人。5月23日起举办了“悦见读心”线下读书沙龙活动,学生读者展开交流,在交流互动过程中谈及感受与体验,结合现实生活引发反思,从读书中学做人,从读书中明理。

暖心——心理互动类活动

5月7日至18日,“一周人际互动”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分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通过各种活动加强学生们之间的沟通,尤其帮助平时交流不多的学生消除沟通障碍,增强人际互动。5月12至30日,开展“观影疗心”系列活动,播放了《雨人》、《海上钢琴师》和《对她说》三部电影,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倾情投入观影过程,认真品味,放映结束后,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电影里品百味人生。5月19日,开展了解忧杂货店之时光慢递活动,通过写信的形式,写上疑惑、反思、担忧或是期许、寄语,寄给未来的自己或是想要表达真心话的家人朋友。6月5日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分为心理测试和心理咨询区域、艺术表达治疗、素质扩展活动三个版块。参加活动的学生可以进行焦虑、抑郁、抗挫折能力和EQ测试,在现场与专业的心理老师进行沟通和咨询,也可以在艺术表达区域和素质拓展区域内,互动体验,现场参与学生达400人次。

“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是沙巴体育构筑的“筑心育人 温暖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中“两打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提升学校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将继续举办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