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裘新江教授创作《蔚园赋》献礼学校70华诞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20-11-19浏览:1290

值建校70周年之际,沙巴体育文学院教授裘新江创作《蔚园赋》献礼70周年校庆,以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学校的感念和祝福。

追忆七秩华彩,一赋倾诉衷肠。《蔚园赋》全文700余字,以简短精致的文字描摹了滁院70年的画卷,对滁院的发展变迁和目标蓝图进行了全面解读,是秉承“修德 求是 博学 笃行”校训和“思变尚新,务实求真”学校精神的滁院人为70周年校庆送上的一份独特礼物。

 

《蔚园赋》

文/裘新江

 襟江带淮,吴风楚韵。坐拥琅琊山秀,揽赏醉翁亭影。仰送涂水之入海,俯临清流之濯缨。天地聚灵气,人间孕精英。设杏坛,育栋梁,桃李春风,仁步成蹊径;报祖国,树宏愿,江山秋色,雁过留名声。风雨兼程,念民族之伟业;甘苦与共,铸华夏之毅魂。皖北肇始,泮宫深耕,言传身教促升本;时代启航,水平提升,躬行慎独重传承。盛名播乎四海,鸿光射于百郡。浩浩兮江海之志,济济兮才俊之门。

若夫回望校运,感慨万分。江淮丘陵,一水分岭;南来北往,流寓移民。金陵锁钥,南直隶而誉辖境;小岗击鼓,长三角以助州名。文脉包容,南北风味兼具;教化积聚,刚柔相济多品。物华天宝之域,人杰地灵之城。学堂赋歌,西涧春潮心逐浪;蔚园醉意,儒林骨脉意传情。修德求是,拜程门以立雪;博学笃行,崇阳明而干云。循源追迹,汝舟问天,舒子作曲,朗朗学苑涵浸:重工尚文,六十专业,八大学科,煌煌佳校飞腾。千师养廉立德,万生护根树人。初心不改,巍巍乎如泰山;赤诚难移,熠熠乎若星辰。遂继往开来,指日可待,拾级攀岩以申硕;更登高眺远,滁大在望,游目骋怀而乐成。惟有如此,五尺讲台可呈一流;方能无愧,千亩蔚园不负美景。岂不闻桃源仙境无处寻,蔚苑深处有真君。远眺山色隐隐,近观湖光青青;随听莺声婉转,时见花木缤纷。杨柳摆,拂水戏鱼轻盈;莲荷艳,接天映日清芬;银杏黄,飘叶落地逸兴;腊梅香,傲雪铸品幽深。

嗟夫!躬逢盛世小康梦,沐新时代之煦风,欲借七秩之华诞,聚蔚园之精神。恰塾友归堂,感恩叙话,诗抒家国情愫;翰墨留香,抚今追昔,赋述历史烟云。赋文难尽,黉序沧桑赖史笔;梦想可圆,华夏振兴待长征。美哉乎吾校起舞,善哉乎吾校鼓琴。置身其境,情深义重,微风不才,感而赋之。岁在庚子中秋拙笔。(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