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受资助学生陈海燕考取研究生 称要把温暖传递下去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20-06-28浏览:2015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这是高尔基对暴风雨来临前海燕的描写,却也是沙巴体育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制药工程专业陈海燕的真实写照。

出生不久的陈海燕便被亲生父母遗弃,被现在的爷爷奶奶收养,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低保补助维持生活,但爷爷奶奶坚持让她读书,成为有用的人,今年3月,爷爷奶奶相继查出患有癌症,她顶住悲痛准备研究生复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

命运多舛  勤奋努力

开朗、爱笑的陈海燕让人很难看出这是一个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她说自己很幸运了,有爷爷奶奶的疼爱,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资助,让她心中一直有温暖,“我要努力学习改变命运,也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由于刚出生不久便被亲生父母遗弃,陈海燕并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她和收养她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没有工作,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靠贫困低保补助维持生活,但爷爷奶奶一直支持陈海燕好好读书,告诉她读书才能改变命运,陈海燕在爷爷奶奶的影响下也成长的坚强乐观。

“家庭条件并不会影响你的人生格局,反而正是由于家境困难,更要奋发图强。”陈海燕说,“我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想让他们不再那么操劳,同时自己也想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海燕如是说也如是做,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名列前茅。2016年陈海燕如愿进入沙巴体育:读大学,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学校每年让她享受国家助学金,帮助她申办助学贷款,并从大三开始减免她的一切费用。学院各种补助也都会考虑到她,学院领导和老师更是多次到宿舍、家里去看望她,帮助她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并鼓励她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陈海燕自大一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补贴家用,端盘子、发传单、做家教她都有尝试过。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陈海燕一刻也没放松过自己的学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各1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3次,被评为大学生自强之星等。

坚持不懈  圆梦海大

努力学习拿奖学金减轻家里的负担是陈海燕对自己的要求,努力考研,让自己成为更有能力的人是她的理想。

考虑到家庭条件陈海燕犹豫过,爷爷奶奶看出她的犹豫后,主动鼓励她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得到亲人的支持后她坚定的选择了考研。

陈海燕把目标定在了中国海洋大学,她说,海大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师资力量非常雄厚,能够给自己未来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再者它位于山东青岛,地理位置优越,有很多相关企业,对于未来就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考研初期,陈海燕找到了考研院校的指定科目并在网上买了一些辅导资料,但是却总感觉自己学起来很吃力,完全抓不住重点,她开始迷茫。

但是陈海燕并没有沉浸在迷茫中,而是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她通过学院找到了2019年沙巴体育:考研成功的学姐寻求帮助,学姐热心的给她分享了自己考研成功的经验,帮助她分析现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给了她很多复习资料,陈海燕终于慢慢进入了状态。“感谢学院搭建的平台,没有学院和学姐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陈海燕感激的说。

由于在复习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暑假结束离考研还有3个月的时候,陈海燕还觉得自己的知识点学习的不是很扎实,尤其是生物化学,从十月份开始,她每天五点多起床背书,一背就是一整天,十一月份天气变冷,每次在冷风中背书,她都感觉冻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但想想身后所有期待的眼光,她就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考研成绩公布,陈海燕以401分的高分进入复试,喜悦还没消散,不幸再次降临,年初爷爷奶奶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先后被确诊脑癌、肺癌,从小养育自己的亲人患了重病,陈海燕的世界瞬间崩塌,她哭了很久,反而是爷爷奶奶安慰她要继续努力,考上研究生。

“我知道爷爷奶奶一定希望我成为更好的人。”陈海燕说,收拾好自己的伤心,她投入到考研复试中,鉴于复习中走过的弯路,她主动咨询学姐询问复试资料和备考经验,并联系了学院老师,要了一些药物分析的习题资料,认真准备复试,最终顺利被录取。

“我让爷爷奶奶看到我成为优秀的人了。” 陈海燕留下了开心的泪水,“我也非常感谢学院的老师,除了给我相关的资料,还耐心教我修改邮件、简历,传授一些面试经验给我,让我很感动。我做到了,这也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知恩图报  传递温暖

回忆起考研历程,陈海燕动情的说,我真的要好好感谢我的母校,感谢学院的老师。如果不是学校一直以来对我的资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是她们让我能够选择追梦、去考研、成为更好的人,我也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她感谢考研路上老师、同学的鼓励。“考研中自己的精神状态很重要,谁都会有觉得学不下去、心情低落的时候,这时老师和同学的鼓励、督促就很重要。”陈海燕笑着说。

陈海燕也积极把自己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考研不仅仅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信息战,仅仅靠努力是不够的。在考研的过程中,你要尽量搜集有用的资料,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同时掌握一定的复习方法,这样才会高效率的学习。

离别之际,陈海燕再次向所有关心帮助过她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她说,爷爷奶奶已经在医院接受治疗,生活有意外却也还有希望。要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把爱与希望传递下去。(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