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多举措提高学生工作质量

文章作者:朱鹤鸣 李慧时间:2020-04-03浏览:617

疫情发生以来,经管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六抓六促”工作思路,不断加强线上学风建设,细化教育管理,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利用居家时间,提升学习效果,积极推进本年度“学生工作质量工程”。

学风建设不断线,优化学习氛围。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有关文件要求,学院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统一工作思想,对全面加强线上学风建设、积极营造线上学习氛围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确保学风建设“动起来”。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60余次,全面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利用辅导员工作室、易班等平台积极宣传学生“线上学习”事迹,开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行动倡议、加强纪律和责任感教育,确保学风建设“兴起来”。开展“晒笔记 亮学风 助抗疫”--寻找最美网课笔记、“战疫情,展风采”等系列主题活动,1200余名学生参加易班最美网课笔记评选投票,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促进了学习新风尚的形成,确保学风建设“亮起来”。

学情调查全覆盖,细化教育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线开课141门,多措并举建立线上教学监督反馈机制,细化在线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引导作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线上课堂”开展教学督查并对线上出勤实行日报制,对未按照要求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实时连线督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班级学习委员进行线上课程自查并将线上学习、作业完成等情况定期反馈给班主任,确保沟通督促顺畅。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线上教学第一周,学院开展师生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600余份,全面了解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困难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困难帮扶补短板,强化责任落实。聚焦“学习难”学生,班主任积极对接教务员,对有挂科、缓考记录的学生进行全面梳理,并根据学生学业问题程度建立名录,实行“一对一帮扶”,督促学生居家补缺补差。聚焦“经济难”学生,学院重点关注特困学生群体及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发放春季助学金87.35万元,给予3名湖北地区学生补助每生1000元,坚持“停课不停助”。聚焦“心理难”学生,学院组织开展心理知识宣讲、心理电影展示、心理知识读书会、心理委员座谈会等活动,营造积极健康、进取向上氛围,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素质。聚焦“就业难”学生,学院通过学校学院就业专栏及时发布用人信息,建立学院毕业生专门QQ群,邀请50余家用人单位进群招人,发布《致校友的一封信》,发挥广大校友力量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再助力,目前已就业131人,就业率20.15%,超过学校平均就业水平。(通讯员:童子祥)


                                                       

终审人:陈沭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