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助力疫情阻击战

文章作者:黄金晶 杨思玉等时间:2020-02-23浏览:299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2020的新年注定特殊。为了能够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文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4名学子参与了防疫志愿者工作,他们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保护的前提下,争当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墙,为疫情防控贡献他们的青春力量。这些志愿者中,有学生干部,有入党积极分子,有共青团员,有新一代的“零零后”,他们在国家危难之际,勇做“逆行者”,在有需要的地方坚守奉献。

已经大四的许孟玥通过县团委报名成了马鞍山和县的第三批志愿者。“我所在的县城在2月14日有23例感染者,我被分配到的社区四十来个服务点只有十几个人,人是最紧缺的。在这个时候我能帮上忙,是很开心的事。”志愿者工作每天如一日,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居民信息、发放通行证、记录居民出行时间。在志愿工作的老小区,没有电梯,她只能爬楼梯进行工作。“昨天我快爬了一百多层楼。”她这样说,却并无任何抱怨情绪,她知道,这是她应该做的。“老社区180多户居民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因为政府宣传,老人们都自觉戴上口罩,还有老者自发的帮助我们拦截人员,进行劝导。成为志愿者,我不怕,不后悔。”

面对疫情的不断发展,17级汉语言二班徐忠秀同学没有丝毫犹豫便主动去村委会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每日,徐忠秀同学跟着工作人员上门登记村民信息,做好宣传提醒村民少出门。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村委会还会进行分组巡逻、广播宣传、横幅标语、出入登记等工作。“村民们也很配合志愿者们的工作,他们的防控意识很好,能够自觉做到不出门,互相监督。”在说到此次志愿活动的意义,她表示:“不管是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对未来的一个项目,我想我们都需要一个目标,不管是帮助他人还是为社会带来沙巴体育的价值,我想首先有目标,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便能够有所收获。”

清晨6点,天才微微亮,18级汉语言专业2班史晨人同学在自己的家乡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彭南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后匆匆出门去到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上。“我的父母很支持我去参加这个志愿活动,当然疫情当前他们也提醒我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受到父母的支持后,史晨人同学更坚定了自己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决心。“我觉得作为青年学生,在这个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帮助村干部开展工作,可以提高我参与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防控从我做起!

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一句句沙巴体育疫情的科普;一次次耐心的劝返工作;一个个出行路口的消毒……这些小小的举动,大大的阻断了病毒的侵袭道路。18级网络与新媒体翟亚停同学在所在村成为了一名劝导员后,便配合村委会在路口进行消毒,对外来人员和车辆按规定进行检查,对走亲访友者耐心劝返。虽然每天需要在寒冷的天气中早早起床、在寒风下长时间工作,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劝导,可她却一点也不后悔加入了此次的志愿活动。她说这可能是她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经历,尽管条件很艰苦,但仍有很多的村民自愿加入服务工作中,有些甚至是24小时都在值班,附近的村民为还为志愿工作者送来热水和泡面,整个村庄在抗疫时齐心协力,这些都令她十分感动和震撼。她说,一个村庄是这样的齐心协力,一个国家亦是这样众志成城,所以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次的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胜利的曙光正在慢慢照亮!

疫情开始后,18级汉语言1班的班长石焱穿上了醒目的绿色马甲,戴好口罩,成为了赵庙镇应急救援队的临时成员,不论是在进出入的检查卡点,还是防疫知识宣传队,或者是民警一起排查外来车辆及人员,都出现过他的身影。尽管冬风寒意入骨,但他说想为打赢这次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尽自己的一份力。采访中他说到,“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永远会有千千万万个像萤火虫一般的亮光,陪着我们国家度过这黑夜,我们终究会赢得这场战役”。

当一个人直面病毒,这是勇敢;当一个群体直面病毒,这是责任;当一个国家直面病毒,这是信念,是聚沙成塔的凝聚,是千灯之约的祝愿。文学院志愿者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他们在祖国在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体现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通讯员:年雪)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