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博士夫妻腊月回乡分红记

文章作者:文/晓华;摄影/李斌时间:2020-01-18浏览:1367

1月15日下午,农历腊月二十一日,雨夹雪。安徽沙巴体育:教师朱双杰博士处理完学校工作,从合肥带着妻子和五岁半的儿子,冒雨雪摸黑赶到家乡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妙山村。这么急着赶回去,朱双杰夫妇是答应农历小年前给乡亲们分红。

今年4月,为了回报乡亲,他携妻子、安徽农业大学教师董丽丽博士,利用他们园艺栽培和食品加工专业知识,带领24户乡亲种植金丝皇菊15亩,解决村里近40名剩余劳动力脱贫就业。经初步估算,今年农户金丝皇菊亩产收入达5000元,是当地传统水稻种植收的4倍以上。

腊月二十二日一早,乡亲们吃过早饭就赶到朱氏祠堂,在镇党委书记、村支书等见证下,朱双杰夫妇在祠堂给乡亲现场分红。24户乡亲种植金丝皇菊2019年共获利13万余元。

妙山村75岁的袁小华老奶奶高兴说,没想到我这一把年纪还能在家挣钱。她还高兴地拿出自己种植的花给大家分享。

村民朱国顺说,秋天一到,一片金黄,乡村那一个美啊!“感谢大双(朱双杰乳名),让乡亲挣了钱,还让村里这么美。”

罗岭镇党委书记郝燕燕向朱双杰夫妇表示了感谢,称他们用知识回报乡里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喜悦洋溢在乡亲乡邻爬满皱纹的脸上,朱双杰此刻也心潮澎湃。这是他第一次用自己的知识让乡亲们获得收入,多年回报乡亲的心愿终于梦圆。

朱双杰兄妹四个,幼时家贫,那时候乡亲乡邻常常帮助他们,“有时候从菜地回来路过家门口也要给家里送把青菜”。得益于他们的帮助,朱双杰兄妹们都很争气,他和弟弟妹妹先后考取大学,哥哥做点小生意收入也还不错。

读硕士研究生前后,朱双杰父母先后去世,回家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但每每回去,看到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虽然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但生活的还不富裕。他一直想着用什么方式帮帮哪些曾经帮助过自己,开始慢慢苍老的父老乡亲们。

朱双杰工作的城市安徽滁州,是菊花之乡。最初他想带领乡亲们种植滁菊,但当地气候、栽培技术和产品加工等方面都不适宜。在园艺栽培博士妻子建议下,2018年,朱双杰夫妇在家乡试验种植了金丝皇菊,带回实验室检测发现品质非常好。

2019年4月,在前期试验种植成功的基础上,朱双杰动员乡亲种植金丝皇菊。长江边的安庆的这个乡村,习惯了水稻种植,剩下的山岭栽点茶树,从来没种植过菊花。但乡亲们相信这个看着长大的博士娃,纷纷拿出了自留地。

为了给乡亲吃下定心丸,朱双杰夫妇自己购买了加工设备,给每个种植金丝皇菊的乡亲发种植管理工资,菊花采摘后全部收下。

大半年来,朱双杰每两三个星期,最忙的时候连续几个月每周周末回一趟安庆。滁州距离安庆4个多小时车程。每次忙完学校工作,他驾车赶往合肥接妻儿一起回乡,指导乡亲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第二天再把妻儿送到合肥家的楼下,自己再驾车回到滁州,很多时候赶回来就已半夜。

2019年7月,董丽丽得知黄山发现一株菊花突变体,为了拿到植株测序,希望改变菊花花期和品质,他们开车带着液氮罐到黄山。高速上的一个急刹车或车速过快都可能会导致液氮罐倾倒或者溢出,很久后再说起,他们自己也感到后怕。

为了把乡亲们种植的花推销出去,朱双杰夫妇以村名“缪山”注册了商标,委托亲戚朋友四处推销,终于在年前给乡亲们分了红。

朱双杰说,给宣传下“缪山”牌吧。而他妻子董丽丽博士说,你们写写双杰吧,这一年多时间,他周一到周五在沙巴体育:,周六到周日不是在安庆乡下,就是来回安庆的路上。到现在周岁大的小女儿还都不认识他。

让朱双杰眼眶能红的,有两件事。他说,一个是想起小时候乡亲对他们的帮助,另外一个就是妻子董丽丽博士无怨无悔的支持和帮助,没她的支持没她的栽培技术,这事也做不成。而这中间她正怀二胎,经历了流产的痛苦。

小女儿出生两个月,便送回了董丽丽山东老家。腊月二十三,是他们小女儿周岁。还在妙山村的他们没能赶紧回去给女儿过第一个生日。或许这又成了他们的一个遗憾。

董丽丽完全融入了妙山的山水和乡亲中。她说,感觉到很开心,真没觉得多辛苦。而乡亲们非常感念这位来自山东的媳妇、这对夫妻博士。他们每次回乡,乡亲们总是争着拉他们到家里吃饭,帮他们照看孩子。

分红大会上,乡亲们非常开心,踊跃报名扩大种植。罗岭镇党委书记郝燕燕和妙山村村支书汪旭升,表示将支持村民扩大种植金丝皇菊,希望“缪山牌”金丝皇菊走向全国。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将扩大至120亩。

“五里三进士、隔河两状元”,这片热土是人才辈出的地方,上世纪这里曾走出两弹元勋邓稼先、黄梅戏大师严凤英等。当日分红后,朱双杰夫妇来到距家3.5公里外的邓稼先故里,瞻仰了先贤和邓稼先先生。站在邓稼先先生雕塑前,他们说,相比先生,自己的家国情怀如此弱小,做的如此微不足道,自己会更加努力用自己所学让乡亲过上富足的生活。(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