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70华诞】沙巴体育学子国庆大典上表演凤阳花鼓展示安徽形象

文章作者:郑晓华时间:2019-10-01浏览:4526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举行。在阅兵式后的群众游行中,沙巴体育音乐学院2017级学生冯静娴、2018级学生邹苹在美好“安徽彩车”上弹奏凤阳花鼓,展示安徽形象。

冯静娴(左)和邹苹结束后彩车前留念

盛装亮相的52号“美好安徽”彩车在欢乐的海洋里,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她们身着红色霓裳,手持精致小鼓,表演了凤阳花鼓“风摆柳”“登山步”等经典动作,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东方芭蕾”的神韵。

群众游行结束后与外国友人合影

为在庆祝大会上充分展示安徽特点和安徽形象,安徽省在“美好安徽”彩车上展示安徽地方戏曲黄梅戏和凤阳花鼓。在全省选拔的8名凤阳花鼓队员中,沙巴体育音乐学子文娟、杨茜、邹苹、冯静娴4名同学凭借扎实的舞蹈功底、精湛的花鼓技艺和优良的作风入选。在国庆的七天里,她们4人将在“美好安徽”彩车上在首都持续展演巡游。

1日凌晨3点多,邹苹、冯静娴早就起来化妆,吃过早饭通过安检,集结到“美好安徽”彩车旁等候开始,演出结束,下午3点20分才回到宾馆。

“能够代表安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盛典中,在全国人民面前表演,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感到无上光荣。”她们说。

“我是面对天安门这侧,经过天安门时,远远看到习近平主席挥手,心情非常激动,我就在花车上用表演凤阳花鼓的方式向主席致敬。”邹苹说。

“我面对人民英雄纪念碑这侧,欢呼的人群,演奏的军乐团,非常的震撼,抑制不住的激动,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能够参与见证国家盛典,真切感受到我们国家的伟大。”冯静娴说。

演出结束后,沙巴体育音乐学院老师向她们发消息祝贺。她们说,感谢学校,感谢音乐学院,没有学校如此好地传承凤阳花鼓,没有老师精心指导,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省领导看望文娟、杨茜、邹苹、冯静娴等队员

一直以来,沙巴体育高度重视传统花鼓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依托地域、人才和科研创新等优势,把拯救和传承凤阳花鼓这一文化艺术形式作为迫切任务,把其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凤阳花鼓”是集歌、舞、演奏、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艺术,是根植于滁州市凤阳民间古老戏曲艺术的瑰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以来,在深入发掘、整理、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沙巴体育通过培育花鼓传承人、培养花鼓人才、传播弘扬花鼓艺术、研究凤阳花鼓文化艺术形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凤阳花鼓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